关于做好2024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18 字体大小 T |T

各研究所、中心:

根据学校通知,2024年寒假自1月21日起,至2月22日结束。为落实学校关于假期安全工作的要求,现将学院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1.强化实验室安全主体责任。各研究所要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以对师生极端负责的态度,把实验室安全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要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2.做好实验项目准入审批工作。各研究所要加强对实验室的安全管理,确保“谁使用谁负责”落实到位,从严开放实验室,确须开放实验室的,须履行报备审批手续,督促实验室填写《兰州大学实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表》(见附件)并进行审核,归档留存。假期继续做实验的实验室,导师作为直接责任人,导师要对使用人员做好安全防范教育和安全风险交底,配齐安全防护用品和应急用品,特别是要做好新入本科生的安全教育。尽量不安排高危险性实验及过夜实验。开放的实验室应做好每日安全巡查,并做好记录。各研究所要从严审批,凡未按时报备的实验室假期不得开放使用。

3.实验人员要做好实验室仪器设备操作记录、实验试剂使用记录和实验室安全记录;要严格执行实验操作规程,保证实验进行过程中不离人,杜绝无人值守现象;严禁开设无人值守的过夜实验和单人实验,严禁在实验室内过夜留宿,严禁将非我院无关人员带入实验室,进行过夜实验、无氧无水、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等危险实验时,要有两人以上同时在场。     

4.落实安全检查及应急值守。各研究所要加强实验室假期安全检查力度,制定实验室检查巡查计划。将实验安全检查、巡查责任落实到人,明确检查的内容、范围和要求,规范安全检查记录的完整性。针对实验室实验项目和重要危险源,科学周密制定建立应急预案,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机制,有突发情况及时向学院值班老师反映应对处置,有效保障实验室人员、设备、财产安全。

5.加强实验室重要危险源安全管理。各研究所重点做好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气瓶、特种设备和高温、高压、高转速设备、核辐射与生物安全等规范化管理。假期运行的实验室,危化品必须依规管理。假期停止使用的实验室,要及时清查、封存好危化品。尽量减少实验室内气体钢瓶存量。实验室危险废物应及时收集,妥善保存。离开实验室前务必关好水、电、气。

6.注意实验室水电气、机电安全。各研究所及时做到日常巡查,预防和防范冬季实验室管道爆裂,对不耐低温的仪器设备及时做好防冻措施。各类连接管无老化破损(特别是冷却冷凝系统的橡胶管接口处);电源接头可靠无老化,无私自乱拉乱接电线电缆,无老化的线缆和木制配电板;插座要与设备功率匹配,禁止插线板串联大功率设备供电。禁止设备长时间、大功率连续运行,注意设备散热,严禁附近堆放杂物,易燃易爆物品。严禁设备在运行期间无人值守。寒假不使用的实验室将水、电、气等阀门关闭。

 

寒假期间实验室危废收集与易制毒试剂发放安排

      兰州大学实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表.doc

 

草地农业科技学院

                     20241月18

 

 

上一篇: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简报(2024年第1期)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