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天然草原重要病虫害演替规律与全程绿色防控技术体系集成示范”项目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在兰州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10 字体大小 T |T

2024年1月4日,由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李春杰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天然草原重要病虫害演替规律与全程绿色防控技术体系集成示范”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在兰州大学顺利召开。项目管理单位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熊炜处长、汤启国干事,项目跟踪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林克剑研究员,项目咨询专家组兰州大学南志标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院士、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郑礼研究员、内蒙古农业大学庞保平教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副主任方国飞教授级高工、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刘勇研究员,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牛振明副厅长、农村科技处王芳处长、刘昕主任,甘肃省草原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刘兴明研究员,兰州大学副校长陈熙萌教授,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骨干成员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兰州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朝平主持。

 

 

 

陈熙萌副校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感谢了各位领导和专家对兰州大学草业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衷心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通过这次会议对草业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希望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为我国草原生态保护、草原有害生物防控、草牧业生产发展以及学科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牛振明副厅长代表项目推荐单位讲话,表示项目的实施能有效解决一批与我国生态保护与草牧业发展中遇到的关键技术难题,也对我省草业领域科技人才的培养、草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熊炜处长代表项目管理单位讲话,强调了该项目在重点研发计划中的重要作用,在项目管理制度改革方面做了详细的解读与建议,并针对项目执行与管理规范提出了明确和具体的要求。

 

 

 

 

 

 

 

项目主持人李春杰教授对项目背景与研究目标、项目组织与工作开展、2023年度取得的主要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随后五位课题负责人李春杰、高书晶、李彦忠、张泽华(涂雄兵代)和柴守权就2023年度课题研究进展与成果及2024年度工作计划等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首先肯定了项目及课题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认为项目开局良好,并从重要草原病虫确定、分布格局、监测技术、发生规律、经济阈值、绿色防控技术等项目与课题任务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专家组组长南志标院士强调,应加强项目内部交流,注重应用类研究的实用性,开展技术的经济效益评估,加快科研成果的示范推广。

 

 

 

4日下午,各子课题进行了年度进展汇报,专家组就各子课题的研究细节与进展进行了详细的点评与建议。专家组的建议为项目-课题-子课题多层面聚焦项目目标,研发任务体现亮点提供了重要的指导。

最后李春杰教授进行了表态发言,感谢各位专家和项目主管部门提出的建设性建议,项目组将全面落实建议,加强技术凝练与亮点总结,为项目后续研究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