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举办草产业研究院建设启动暨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3-12-22 字体大小 T |T

12月20日上午,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草业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校企融合,推动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草学一流学科建设,由兰州大学牵头成立的草产业研究院建设启动暨方案论证会在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举行。

 

 

 

甘肃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薛中华、孙晋易,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何建武,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技术创新处处长张志春,甘肃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规划处处长段军锋,甘肃省畜牧兽医局饲草饲料处副处长朱建章,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草原处副处长赵文杰、林场和种苗处副处长王涛等相关处室领导。论证专家组组长兰州大学南志标院士,成员全国畜牧总站原站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宗礼研究员、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徐利群、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贺金生教授,新疆农业大学原院长张博教授、全国畜牧总站草业处处长王加亭研究员、甘肃亚盛田园牧歌草业集团董事长刘占鼎和兰州新区现代农业投资集团总经理邱丰东。共建企业代表甘肃亚盛田园牧歌草业集团研究院院长郭长辉,青海省三江集团副总经理周文书、投资规划发展部长夏万忠和酒泉市未来草业公司总经理董其军。建设依托单位兰州大学副校长潘保田教授、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负责人、研究所所长及岗位科学家,等近50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兰州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朝平主持,副校长潘保田教授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兰州大学草学学科的发展现状。他表示成立草产业研究院是兰州大学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社会发展需求的一项具体实践,相信未来在省教育厅等部门指导下,依托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产业研究院定能实现预期建设目标。

 

 

 

甘肃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薛中华宣读了同意成立草产业研究院的批复文件。

 

 

 

薛中华、潘保田、南志标、徐利群共同为草产业研究院揭牌。

 

 

 

方案论证阶段由论证专家组组长南志标院士主持。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院长李春杰教授建设背景与意义主要建设内容及方案保障措施建设进度安排经费支持预期成效六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围绕“为什么建、怎么建、建成干什么和如何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发言,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企业家代表对研究院的建设发表意见和建议。

 

 

 

省厅(委、局)各位参会领导对研究院的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会支持产业研究院的建设。

 

 

 

经过质询和充分讨论,论证专家组认为草产业研究院定位准确,建设目标明确、具体,建设方案合理可行,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建设方案论证,建议尽快组织实施。

据悉,草产业研究院由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及甘肃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四部门联合发文批准建设。草产业研究院依托兰州大学草业科学优势,以院士为引领,联合草畜企业的产业优势,重点围绕草种产业、饲草产业、生态修复与草坪产业和草畜产业等四个领域,立足解决我国草业发展“卡脖子”问题和甘肃草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构建“企业+研究院”对接的模式与机制,将有效打通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