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2“草业珠峰讲坛”第168期——李文学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3-12-20 字体大小 T |T

应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和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李文学研究员将于20231222日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题目:玉米籽粒富集铁基因的挖掘及利用

时间:1222日(周五)9: 30-12:00

腾讯会议:701 543 591

主持人:胡涛教授

 

 

报告摘要:

全球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受到缺铁引起的贫血病困扰。虽然依靠服用补铁剂等手段可以改善铁营养状况,但是成本较高。如果能将日常食用作物铁含量提高,有助于从根本上低成本地改善大范围人群的铁营养状况,这对于以玉米为主食的发展中国家意义尤其重大。利用273份玉米自交系基因型数据结合6份极端材料转录组数据,锁定一个参与调控玉米籽粒铁含量的候选基因ZmNAC78,并对解析了该基因调控铁元素如何进入玉米籽粒的分子路径。同时,利用开发的分子标记,培育出高产且籽粒富铁的玉米新品系,为解决铁等微量元素缺乏的隐性饥饿问题提供了新材料。研究结果于2023128日发表在Science上。

 

报告人简介:

 

 

李文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作物分子育种技术与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长期从事玉米营养生理与遗传的研究,重点挖掘与玉米适应养分胁迫相关的非编码RNA,阐明非编码RNA参与玉米养分高效利用的生理及分子机制,最终服务于高产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目标。研究结果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发表在ScienceNucleic Acids ResMol PlantNew PhytolPlant Physiol等杂志,SCI他引次数超过1000次。

个人主页:http://111.203.21.87/cv/sp/CRZ3ws76.html